幻月劇評

京城怪物

韓劇 京城怪物 劇評

世態導致了人民生活於水深火熱當中,因為狂熱的科學精神打造出的怪物,強權壓迫的殖民政權等等,組成了一幅民不聊生的畫,若你生活在這種世界當中你會選擇同流合汙,還是依舊保持著自己的內心活著?今日要跟大家聊的韓劇就是熱騰騰這兩天才剛上架後續集數的《京城怪物》

 

《京城怪物》在上架前就因為演員陣容跟題材吸引著我,怪物題材甚至有點像是喪屍類型的劇本就對於我來說很有吸引力,所以在它上架之後我也隨即把這部放進待看清單中,甚至在下半部分釋出沒多久就將整部劇看完。

韓劇 京城怪物 劇評

雖然在我觀看前我就看到許多相關評論跟心得對於這部的批評,但是在我實際上打開來一集一集的觀看之後覺得並沒有大家說的那麼糟糕,對於我來說這部就是優缺點都非常明顯的劇,以下就來跟大家大致上把這部劇的各個元素還有劇情分開解析,以及我自己覺得好或不好的部分。

 

首先,因為分開上架的關係,還有內容差異,我們先把焦點放在前七集。

韓劇 京城怪物 劇評

主題為何?

 

這是許多人在一開始討論甚至留下負評的部分,這部分在劇情的體現上尤其是前期最為嚴重,加藤創造出來的怪物線,愛國黨的愛國線路,采玉父女的尋人線,張泰尚的尋人線,男女主角的愛情線,前田夫人的懸疑線等等,在戲劇初期的時候會發現這部劇有眾多線路在同時進行,這邊沾一點那邊沾一點的情況下主題失焦,明明是打著怪物題材的宣傳手法來吸引人觀看,結果怪物在前期的露臉時間並不多,大部分時間好像都在找人跟救人上,這些問題都要在接近中後期將所有線路的背景揭發之後才發現都是這個「時代」所衍生出的問題,戲劇主軸才慢慢地浮現出「抗爭」主軸。

 

這種情形就很像你去了一間餐廳,發現它的菜單上有炸豬排定食有大醬鍋有漢堡又有肉燥飯,會不知道你去的是什麼餐廳,但我明明就是看外頭寫著台式料理進來的,結果吃到最後才發現菜色的共通點是用台灣豬一樣。

 

我看到許多人因為怪物題材點進來結果看不到怪物,也有人看到朴韓兩人進來想看他們談戀愛卻覺得沒有火花,想看抗爭卻發現衣著等等不符合歷史等等。

 

客觀來說這部劇在這方面的處理上的確略顯粗糙,主題過晚浮出水面,所以我能理解這方面的負評,但我在觀看時還是能夠感覺到強烈的抗爭訊息,不管是劇中各種不合理的人體實驗,因為族群而差別對待等等。

 

那句諷刺的「朝鮮人說朝鮮話是犯法的」就是最好的證明,因為是這個時代,所以你的族群錯誤便全盤都是錯的,張泰尚被日本人圍毆,警察看到卻因為國籍的不同差別對待,這種情形就算放到現今也不過時,因為現今的社會依舊在發生這種事。

 

這邊要說一下在這個主題之下,我最喜歡的兩段台詞,一個是男主角對愛國黨人士說的,沒有加入你們就是敵人嗎?一個是女主角回應男主角對自己質疑為什麼總是唱反調時,回應不同意見都應該允許並且被提出來,諷刺著執政當局全權壓制,非我族人皆異類,非友即敵那種獨裁高壓統治的恐怖政權。

 

這兩段劇情的發生時間都已經距離開頭有段時間,但這兩段劇情卻也狠狠地勾住了浮現到水面上的「抗爭」主題。

韓劇 京城怪物 劇評

《京城怪物》的「怪物」是誰?

 

隨著劇情漸漸演進,眾人開始知曉日軍做實驗的可怕,知道怪物的真實身分等等,「怪物」這一詞漸漸浮出檯面,但隨著變成怪物的媽媽轉身護住女兒,「怪物」這個標籤似乎漸漸地轉移到了殘忍的日軍上,對於我來說,因為知道了主軸是抗爭所以可以接受,但如果是主要想看怪物片的人觀看就會有一點被擺了一道,當然劇中的怪物確實殘暴冷血無敵,但怪物在劇情演繹下變成只不過是一種殘害人民的具象化象徵,是否喜歡這種表現方式就因人而異了,我自己是可以接受的,我本身就是喜愛探討末日系列或是這種災害背後意義的觀眾。

韓劇 京城怪物 劇評

男女主角的CP感不足?

 

很多負評也是來自這點,明明天人交戰卻要談戀愛,前面兩人也沒有激起什麼愛情火花等等,我個人認為這部分在劇本上確實有些不足,本劇當中的男女主角比較像是從革命情感的戰友漸漸轉為互相依靠跟認同的關係,最終因為男主角接近自我犧牲的斷後讓女主角愧疚才漸漸顯露出自己的愛慕之情。

 

劇本的設計上最大的問題就是男主角很帥女主角很帥,各自都很帥,但是比起愛情,兩人並沒有太多了解彼此的部分就從戰友轉變關係,大部分時候都看到兩人的說話內容是在討論戰場的狀況,激起火花的鏡頭可能就只有一開始兩人打鬥後女主角的散髮,女主角在頂樓差點被開槍而男主角趕到救人,就只憑藉這幾個畫面去證明兩人的感情連接當然略顯薄弱,一直到了第七集男主角斷後之後還有前面不斷地回頭救女主角,女主角表情轉變這才有了劇情上的情感鋪成,在這之前的感情連接都略為薄弱,不過我覺得至少可以慶幸,兩人的接吻是在第七集之後,所以在我這邊算是低空飛過不扣分,如果是在前面就親那可能會扣不少分。

 

以上是幾個我看到比較多提出來但我沒有扣分的地方,繼續跟大家聊扣分的地方之前,先來談談幾個我喜歡的點。

韓劇 京城怪物 劇評

首先這部的武打戲絕對不馬虎,幾乎拳拳到肉的打擊感讓喜歡看這種段落的人絕對大呼過癮,采玉身手俐落又有力度的身段,搭配有點跌跌撞撞,卻時不時有高光時刻的張泰尚,讓整體的打戲場面精采不少,除了打,我覺得還有一點很好看的就是被打的部分,尤其是當采玉在挨打時的感覺,那種演繹出來的疼痛感就連螢幕前的大家都能感受到。

 

氣氛營造的部份這部在前面的部分也做得滿好的,為什麼只說前面,因為等等會牽扯到一個問題,導致氣氛營造再好都變得有點牽強,前面怪物用觸手殺人時的危機感,男女主角身邊的危機感,比如說快被抓到快被發現等等的劇情,那種一觸即發的危機感都做得滿好的,日軍的殘忍殺伐與壓迫感同樣也是,後期幾個角色領便當還有眾多角色的掙扎感都做得滿好的。

 

角色魅力我個人認為純粹看角色發揮出來的部分都滿好的,這部的作品,人物特色都滿鮮明的,不管是男主角身邊的配角們用著自己的個性在面對男主角各種計謀時的表現,還有不斷的在是否供出同黨之間游移,最終戰死的崔永寬都將人物的性格呈現得很好,加藤的壞與偏執,前田夫人的深沉等等,日軍方面的眾人也一樣很好地扮演了自己的角色。

韓劇 京城怪物 劇評

最大的人物塑造就是在男女主角身上,女主角可能比較有爭議,一開始很多人看都覺得女主角過於聖母,但你慢慢看到中間就發現女主角救的不只是人,可以說是在這世道的未來希望,可能會很多人對於這方面女主角的表現有微詞,但的確在那個時代經歷那麼多的情況下,或許當下就真的會想辦法救人吧!

韓劇 京城怪物 劇評

男主角張泰尚一開始看起來戰力時好時壞,人好像有點痞但又好像是裝的,不過如果從頭看就會發現從一開始人們來典當東西張泰尚就授意多給錢,明明日本警察在監視自己卻還是偷偷照顧對方等等,張泰尚一臉痞樣的面具下是對身邊眾人盡力的照顧與保護,有事情就找張泰尚並不只是因為他有權有勢,更是因為眾人受他恩惠而願意協助,當張泰尚進到醫院中開始擺佈計畫時,張泰尚的後手跟謀略也漸漸的凸顯出這個人對於大家不顧一切的照顧,尤其是第七集看到大家被救出,來到大街上大家已經在狂歡拖時間,後續還有換衣服換車然後請人帶大家走,各種後手後手再後手那一整段不僅精采更是突顯了這角色的人物特質。

 

接下來就來說說前七集我覺得最扣分的三個點,那就是打鬥編排,主角光環還有怪物強弱。

 

怪物強弱應該是最直觀的問題所在,前期觸手想殺救殺,躲在暗處看不到本尊,光是觸手就帶給大家那麼大的壓力,整個危機感充斥著螢幕,但是直到遇到男女主角之後,觸手就時有時沒有,遠程鬥士變成近戰坦克,一下子一罐氮氣就倒一下子幾個人氮氣一直噴都不暈,怪物強弱為了服務劇情走向而飄忽不定,怪物當然可以強弱有別,但是沒有理由的高低起伏就會顯得編排上有問題。

 

打鬥的編排在許多時候也有問題,比如說主角四人與通過通風管的日軍戰鬥時,對方一人,主角四人一人跑了,女主角暫時昏過去,然後他爸就去關心女主角放給男主角一人抵抗,抵抗到男主角反殺才想起來要去關心。

韓劇 京城怪物 劇評

最後要逃出前的駁火,男女主角聊天的空檔過大,日軍那邊還真的就給他們慢慢聊天,好像動漫裡面戰鬥中聊天不能打斷的潛規則一樣,這種尷尬的場面非常多,而我覺得最不合理最尷尬對於劇情有最大問題的地方就是第七集男主角斷後那邊,從女主角下去到一樓,到男主角放掉繩子,男主角看著外面,日軍殺進來,這中間的空檔太久了,時間調度出現問題導致看的人會感覺男主角早就可以一起走了,根本不用斷後,也導致後續男主角幾近犧牲的壯烈感腰斬再腰斬,只會感覺男主角耍帥硬要送頭,女主角硬煽情,這段是滿大的問題。

 

接著這個問題是我看到第七集時最不喜歡的扣分點,就是主角的光環太重,女主角還算沒那麼誇張,男主角的主角光環從中間遇到怪物的那一刻起就重到結局,怪物遇到他就不會用觸手攻擊,明明被槍林彈雨攻擊也沒受什麼傷,掉到下方剩下一口氣還能反殺日本軍官等等,眾所皆知的是主角本來就會有光環,不然為什麼都是別人在死亡,主角可以活到最後,但是即便如此劇情還是要合理,因為主角光環導致推動的劇情或是細節變得不合理,要知道的是這部的劇情走向本來就已經很像以往的老套劇本公式套用了,即便我不反感這樣的劇情,但主角光環過重,除了影響觀感,更是將之後本來就不多的危機感跟懸疑感都砍半不少。

 

最後,再來說說最後的三集,個人對於最後三集的評價是不太好的。

 

首先,最後三集是接在醫院大鬧之後,看似告一段落其實真正的掌權者還沒收手,結果第八集到第九集花了大半篇幅去描寫文戲,不是不行,但是節奏略為緩慢就跟前面的章節情緒連接不起來。

韓劇 京城怪物 劇評

再來就是主角群們的處事動機突然斷裂,采玉父女一個一個突然就回去送人頭被抓回去,雖然可以理解因為惺沁還在裡面,一直追尋的目標在裡頭確實會想再回去,但是這樣突然回去,沒有計畫,情緒上就感覺在辜負張泰尚先前所做的一切,要知道前面有提到采玉聖母的部分本就不太討喜,現在又跑回去送人頭,衝動的殺了人,更會讓這個角色掉好感。

 

加上最後結局給了一個開放式結局,像是要接續第二季的劇情,許多小支線的後續都沒有交代,比如說救出來的人,畫家跟清潔工後續之類的,甚至前田到底為何要對惺沁下手,似乎是師徒又似乎有感情糾紛,也不得而知,許多條線都沒收就給了一個不算結局的結局,加上最後采玉因為救男主角被自己母親獻上最後一擊而死,一瞬間傻眼的劇情,都讓後面這三集的評價不停往下掉,本來我看完前七集為這部戲打了3分,還期待後續可以再加分,可惜結果不盡人意。

 

若真的要說最後三集的亮點,就是兩點,前田夫人在最後三集所散發出了強大的氣場讓這個角色成功的被演繹出城府深,手段兇殘,背景硬,權力大的形象,或許這才是真的怪物,才是擁有操控一切權力的怪物。

韓劇 京城怪物 劇評

再來就是這三集我最喜歡的場景,那就是在前田夫人當面嗆張泰尚你以為的夥伴都背叛了你之後,張泰尚的回答卻是這不是他們的錯是「時代」的錯,如果他們不是身處會被拷打會被無故關進牢裡的世代,那麼這一切都不會發生,甚至他們帶著負罪感還是努力的活下來了,這一番話將男主角在觀眾眼中,在角色眼中,在前田夫人的眼中都提升到另外一個高度,明理又不失冷靜,讓這一整段長時間的文戲變的瞬間重要起來。

 

最後來談談結局的真正意思還有可能的第二季走向。

 

目前看來,後續可能會有三隻怪物,一個是明子的小孩,一個是被自己母親轉命復活的采玉,一個不確定的是被炸傷後的前田夫人,以這些線索來看,很有可能第二季真的會變成怪物決鬥了,畢竟劇中一直提示的櫻花(日本殖民政權)已經凋謝了,所以在政治戲上的著墨可能會變少,很有可能會將重心轉移。

 

至於最後那位跟男主角有著同樣面孔,但卻是在現代出現又跟男主角不同名字的人……我個人猜測他還是男主角。

 

網路上很多人猜測那是明子的小孩,雖然這樣時間點可能對的上但是始終不能解釋長相雷同的問題,所以大概就兩個可能,他是張泰尚後代,又或者他就是張泰尚,我猜測是後者,而年代的問題應該也是因為張泰尚因不明原因被注入納人變永生,又或者是經歷死結,被采玉用跟自己母親的手法救活,但這也都是猜測,如果第二季出了,我應該還是會看的。

韓劇 京城怪物 劇評

總結

 

《京城怪物》在上架之後就飽受批評,我也是帶著這些評論的印象去觀看,但實際觀看後確認的是並沒有傳聞中那麼糟糕,但必須得說這部的確不能以看怪物片的預期心理去看,否則真的會很失望。

 

劇本的設計上,許多劇情的確有許多漏洞,甚至在導演的調度上都出了一些問題,但不得不否認的是在某些時刻的高光,某些題材都是非常吸引人的地方,這是一部有好有壞的並且都很明顯地劇集。

 

劇情主軸上,「抗爭」是絕對的主軸,所以這是一部抗爭劇,你可以看見的是劇中的所有悲劇都是因為這個可怕世代的蹂躪而形成,所以如果你找不到主軸,抓住抗爭這個點對自己觀看上會很有幫助,畢竟這部劇在前期的確主軸不明顯。

 

朴敘俊跟韓韶禧兩位主角在劇中一樣貢獻了眾多精采的演技,也有許多讓人憐惜或是高光的時刻,但是你說這部劇會不會是我推薦給這兩位人的粉絲來的話,我覺得還是看看剪輯就好了。

 

評分

 

《京城怪物》擁有著優缺點都很明顯的特點,在兩者互相比較之下,加上自己觀看體驗,最終給這部作品~

 

/5分

 

以上就是這次我對於《京城怪物》的劇評,如果有任何想討論或是糾正的也歡迎到下方留言,那我們就下次再見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孤寂幻月 的頭像
    孤寂幻月

    孤寂幻月的天地

    孤寂幻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