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月劇評

想見你

undefined

在萬眾矚目之下,《想見你》的電影版終於要上映,即使因為影集的成功,讓《想見你電影版》在上映前就備受質疑,畢竟影集所能給到劇情發展的空間相對來說比較大,《想見你》又是一個非常強調輪迴穿越跟情感鋪成的劇,如果電影版無法給到相對應的空間,是否最後出來的結果就是砸鍋,目前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想見你》的電影版在上映前成功地吸引了眾多的影集粉絲期待,今天我們就來看看,《想見你》的影集版,到底精彩在哪裡,成功在哪裡,又有什麼精彩片段,是否又真的那麼完美無缺呢?

undefined

《想見你》當初熱播時,我並沒有第一時間跟上追劇風潮,除了當時候的我是喜愛電影大於劇集之外,本身對於愛情系列的題材就沒有太大的興趣,可就在大家口耳相傳之後,我聽到了一個關鍵詞「穿越」,這就讓我產生了非常大的興趣了,在撥空看完這部劇之後,雖然我並沒有跟許多身邊的人一樣把它冠上神劇或是心中第一的稱號,但也由衷佩服編劇的撰寫功力跟演員們的演技。

undefined

先從劇情面來看,《想見你》在開頭以黃雨萱的個人視角去闡述失去的愛情,利用新開發出來的APP去帶出一段不可思議的巧合,一步一步的引導觀眾進入劇情,本來以為是一般的愛情劇,卻在伍佰的那首《Last Dance》響起後,意識漸漸穿越,觀眾們開始體驗到了全新的劇情元素,而就在觀眾以為是一般的穿越劇之後,各種不同的懸疑元素又漸漸地加入,整體的劇情氛圍變得更加嚴肅黑暗,時間軸燒腦的同時配合懸疑劇情與虐心的愛情線,不斷加入的新元素,先前埋下的伏筆一一解開的瞬間,真的會讓人有茅塞頓開的感覺,甚至後期那些自白與那些愛情線的虐心感,就如同針頭一針一針扎在心上那麼真實。

undefined

從情這個字上來說,愛情線是這部劇主打的線路,而這個部分的著墨也的確非常好,因為「想見你」所以才能見到你的設定不但在觀眾觀看時能夠感受到男女主角一步又一步增進感情的感覺,但,不只是愛情,親情,友情的部分,也全部都描寫得很好,陳韻如原生家庭和自己性格帶來的困擾,莫黃李三人之間的友情,等等,情感描述越好,越能在每次的難關出現時,透過螢幕傳達給觀眾危機感,從大反派的揭曉,過去時間線與現在時間線與黃雨萱的接觸,李子維多次面臨死關,莫俊傑無奈的自殺,陳韻如漸漸墮落,觀眾可以非常深有同感的與劇中角色產生共情,因而想要幫助角色們在下一次輪迴時想到新的辦法,可以說編劇非常成功的刻畫了大家之間的感情連結。

undefined

而在穿越條件的制訂上,《想見你》使用了特別的穿越方式,也就是類似「魂穿」的方式,並且在後續劇情一步一步的解析出穿越的條件,在穿越的限制與設定上,編劇很好的利用這點讓「穿越」這件事情變成一個人人有機會觸發的公共條件而不是主角光環,所以才會有反派穿越回去的橋段,反派穿越回去之後的劇情精彩度也瞬間飆升,這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點,讓正反兩派都能穿越,並且在兩條並進的時間線上不斷地給出危機與破解方式,劇情精彩程度也隨即翻倍。

 

那麼,既然講到了穿越,穿越的設定就不得不拿出來談一談了,《想見你》在劇情的安排上,並沒有一口氣將時間軸設定說出來,而是隨著劇情推進,觀眾跟著角色跑劇情時,才能漸漸理解設定,將設定放在莫比烏斯環上經歷每一次又每一次的輪迴,每一次的輪迴都會跟先前不太一樣,藉由這個細節的變化去改變未來,改變大家的命運,並且整部劇非常嚴謹,沒有出現太多穿越時間的漏洞,編劇對於這方面的掌握非常的好,也能成功地讓觀眾在看到最後理解,成功的讓這部劇成為一部披著愛情外衣的玄幻驚悚劇。

undefined

而說了那麼多,或許會發現,比起其他文章,這部文章講到現在並沒有太多講到劇情上的部分,而這也是本部劇的一大優點,《想見你》是一部非常需要且適合浸淫在劇中氣氛的劇,是一部你必須從頭認真看到尾,跟著角色一起走劇情,並且感受角色之間變化或是細節的劇,許多裡頭的片段單獨拿出來,可能會覺得一般,可是當你是劇中角色視角時,你便會覺得特別重要,缺一不可,比如說李子維的吃飯習慣,黃雨萱的性格,莫俊傑的讀唇語這些設定上的東西,或者只是幾人在雨中奔跑這些稀鬆平常的場景,將這些東西全部跟穿越時空的設定放在了一起,便是把眾多設定與細節給填滿,完成了這部特殊又好看的台劇。

 

當然要提的話,也是可以,這裡就稍微提幾個我自己很喜歡的場面。

 

首先是反派的劇情,我很喜歡反派的心理變態成長史,尤其是當謝芝齊穿越回自己哥哥的身體裡頭去教導小時候的自己越來越變態時,內心真的會有一種由衷讚嘆編劇腦袋的想法,我也很喜歡最後他因為被打斷,所以沒來得及殺死陳韻如後,哥哥的主意識出現阻止自己的那場戲。

undefined

另外一個喜歡的地方就是當李子維遇見了小時候的黃雨萱那段,一開始的時候以為這段只是要用來凸顯看起來痞痞的李子維其實也有很陽光善良的一面,但是當小妹妹最後回到家說出自己的名字並且叫他一定要記得自己時,真的是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原來一切早已注定,緣,妙不可言。

 

而比起黃雨萱,陳韻如身上有著更深層並且更能夠被探究的地方,她的原生家庭的偏頗與爭吵,同學看待她的目光,不斷向下沉淪的情緒,都讓我這種有過類似症狀的人感同身受,就算沒有過類似症狀,我相信也能很容易地感受到陳韻如身上散發出來的負面訊息,尤其是當黃雨萱所處的小黑屋被負面字眼填滿時。

 

在模仿黃雨萱被戳破後,陳韻如回到自己的原本狀態,做回自己,同學們卻說他們比較喜歡黃雨萱個性的她,李子維又喜歡的是陳韻如,內心世界逐漸崩塌的陳韻如最終選擇自我毀滅。

 

在自殺前,黃雨萱跟陳韻如曾經有過對話,但是黃雨萱的各種鼓勵與安慰在陳韻如聽來,都是滿滿的諷刺,再努力一點?我明明已經很努力了啊!為什麼大家都要叫我再努力一點,而且是黃雨萱突然穿越到自己身體內,才讓一切變了調,結果最後卻是你要叫我再努力一點?

 

最終陳韻如死後,黃雨萱才得知真相跟謝芝齊話中的含意,角色一邊反思的同時,觀眾們也能好好的去比對思考兩人之間的差別與對錯,陳韻如模仿了黃雨萱沒錯,但是她真的就是惡人嗎?黃雨萱穿越到過去行俠仗義又救人,但是她真的就沒造成什麼傷害嗎?

 

那麼,上述提到那麼多優點,這部戲就真的沒有缺點嗎?那也未必。

 

前期著墨非常多的助聽器遺失事件,最終並沒有得到一個真實的結果,黃雨萱看似做了偽證,但是又不了了之。

 

陳韻如被車撞的部分,黃雨萱穿越前後並沒有辦法對上,當然,你可以用莫比烏斯環的設定,說每一次輪迴都會有變化來解釋,但是這已經是腦補部分了,有點不清楚。

 

王詮勝的部分真的就是一個工具人,明明他的部分也是有可以探討的部分,但是最後卻很遺憾的短短結束,好像這角色就是出現給李子維穿越用的空殼一樣,對比女主角兩個角色的豐富程度真的有差別。

 

再來就純粹是我個人的觀點,這是很多人喜歡但我不太能帶入情緒的地方,那就是一開始黃雨萱發現王詮勝在車子當中藏著的戒指後大哭,還有那段劇情前後不斷哭泣的部分,雖然能夠從柯佳嬿的演技接收到黃雨萱與她男友之間深刻的關聯,但是一開始就用那麼煽情的哭戲,可是王詮勝卻只是活在設定與說話背景下的角色,在觀眾對於角色尚未有足夠認識時,難免會讓人無法融入情緒的狀況發生,只知道你很難過,卻無法理解你為何難過,是經歷了什麼讓你如此難過?

 

最後一定要提到的地方,就是這部劇當中,我個人認為MVP中的MVP,那就是柯佳嬿。

 

看完之後對她的評價就是,怎麼可以那麼會演!

 

柯佳嬿在劇中飾演黃雨萱跟陳韻如這兩個天差地別的角色,能夠很好的將角色區別開來,並且讓大家在看到她的眼神,語氣,動作,反應的同時,知道柯佳嬿現在到底是在演哪個角色。

 

最喜歡的一段戲,那就是當陳韻如站在鏡子前面模仿起黃雨萱的那段,既驚悚又精采,明明只是幾個動作,卻成功的渲染出了陳韻如意圖不良的懸疑氛圍並且為接下來的劇情做到非常好的鋪墊。

undefined

不只是要演黃雨萱,要演陳韻如,更要演陳韻如去模仿黃雨萱,等於一人要詮釋三種角色,而她不只做到了,而是做到了滿分的程度,當時我在看金鐘獎時,就真的非常支持,把獎項給柯佳嬿。

undefined

總結

 

《想見你》是一部披著愛情劇外衣,實際上內核有著懸疑,驚悚,玄幻等等眾多元素的劇集,不只豐富又精采,更是將莫比烏斯環這個東西玩出了新花樣。

 

特殊的魂穿設定加上角色們之間深刻的情感描寫,讓觀眾們不管是在哪個時間線都會喜歡著這些角色。

 

時空設定與情感堆疊,細節的處理與把控配合演員的演技,將多項元素詮部融合在一起後,成功的誕生出了這部成功的劇集《想見你》

 

如果是柯佳嬿的粉絲,我會非常推薦大家還看這部劇,如果是穿越劇,燒腦懸疑劇,愛情劇的粉絲,我也非常推薦大家來看這部劇,我不會說這是一部台劇史上最強最好看的劇,但絕對會是台劇歷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評分

 

《想見你》在劇本的扎實程度與演員精湛的演出之下,成功打好了高分的基礎,可惜的是還是有小小的缺失,扣了一點點的分,但是瑕不掩瑜,這部就是一個非常棒的作品,最後,我給這部作品~

 

4.5/5分

 

以上就是這次我對於《想見你》的劇評,如果有任何想討論或是糾正的也歡迎到下方留言,那我們就下次再見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孤寂幻月 的頭像
    孤寂幻月

    孤寂幻月的天地

    孤寂幻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