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月劇評

異能MOVING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如果你有著異於常人的超能力,那麼你會選擇隱藏起來還是選擇招搖的告訴大家呢?有沒有想過,其實這些超能力,也可能是你原本生活當中的一種累贅,可能會危害到身邊的人甚至家庭,今天就來跟大家一起看看去年轟動一時的韓劇《異能MOVING》

 

不知道各位在2023年最喜歡的韓劇是哪一部?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已經分享過了我覺得去年我最喜歡也最好看的韓劇了,但這畢竟是個人口味,在統整多方意見跟評分後,《異能MOVING》可說是大部分的人公認的2023最佳韓劇,我個人是在連載完畢之後一段時間才去觀看,在開播時自己因為很喜歡韓孝周,所以一直有注意這部,但是因為總共二十集的關係,一直無法撥空一口氣看完,期間一直有聽到關於這部劇的好評,雖然可以放心地打開第一集,但是也很怕他無法迎合我自己的個人口味又或者覺得這部被吹太神,然而,這部劇在實際觀看之後,卻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看,以下就來跟大家聊聊這部劇的好看之處在哪?

 

《異能MOVING》一開始會以為只是一部非典型的科幻英雄片,實際上觀看之後卻發現編劇很用心地去挖掘所有角色的內心,讓所有角色的行為都合理並且符合過去,現在,未來的走向,在現今超級英雄片疲乏的市場上,這類的題材要製作出更加吸引人的內容屬實不易,但,就是因為不容易,所以當這一切都做好時,成果會異常的強大。

 

《異能MOVING》在時間線上我個人認為可以分成現在,過去,未來三條線,前七集主要是現在線,搭配些微的過去線,第八集開始是主打過去線,一直到十五十六集開始變未來線,以現在的時間線做為開頭,用來幫觀眾對於這部劇的認知打底,接著以過去線做為橋梁,幫助劇中角色豐富背景並且成功讓觀眾與這些角色產生共鳴,進而讓觀眾們去期待後面幾集將視角放回現代之後對於未來發展的好奇。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現在線:

 

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樣,在觀看以奉皙還有喜秀做為主要主角,強勳做為配角搭配一些家長們的戲分時,所有表現出來的畫面都呈現了一股詭異的違和感,好像隱隱約約地可以感覺到他們在隱藏什麼?又好像在躲避什麼?話中都有話,做事情好像都有一種因為發生過某些事情所以現在才會這麼做的原因,讓整體的劇情都呈現一種好像有未爆彈的感覺,明明是青春洋溢的校園劇,但是另外一邊法蘭克卻在殺人,兩邊對比起來的畫面異常詭異,卻帶給了觀眾對於這個劇情背後所隱藏的真相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

 

校園劇的部分,我很喜歡編劇將兩個「怪物」放在一起,一個因為無法控制自己會飛,從小就必須受到嚴格的負重,一個因為不會受傷,甚至因為這樣害她被退學,兩個人不只是因為沒有朋友所以才走得近,更是因為他們都是天生被賦予異能的怪物,但,當觀眾看著他們一步一步地陪伴彼此,互相治癒,互相守護秘密,互相成長,讓兩人的心漸漸靠近時,不只是會姨母笑地看著兩個小孩子的純純戀愛,更會替他們開心找到真的屬於自己的另一半。

 

同時,這些小朋友們帶來的互動與戀愛感,不只是更加立體的描繪出這些年輕一代的人物輪廓,更是讓這些父母守護這些孩子的行為讓觀眾得到更大的共感,讓觀眾也想要守護他們。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除了我本來就很喜歡的小孩子愛情,我最喜歡的集數其實是美賢過去照顧奉皙那段記憶,就像賣肉的阿姨說的,有的時候母親拚盡全力的照顧孩兒,卻沒有好好地看看現在的自己是多麼狼狽,美賢為了不讓奉皙的能力暴露,必須要把自己的孩子綁在身上並且掛上眾多的石頭,不管是什麼時候都要提高警覺,整個人也變得敏感,一直到被提點之後才知道似乎需要適時地做改變,在奉皙長大一點之後,教導他做為英雄應該要有同理心的片段也很經典,韓孝周這次不只是把一個狼狽又全力為孩兒付出的母親演得傳神,更是把一個戰戰兢兢的躲藏者演得很好,當她說出「媽媽好累時」螢幕前的觀眾們也能更加感同身受。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另外一個優秀的點就是法蘭克這個反派,做為一名只為了達到目的殺無赦殺人機器,法蘭克一開始詢問所有目標是否有兒女時以為他要全數滅口,但是當法蘭克的惆悵,猶豫,內心世界漸漸公開,觀眾們探討他背後悲劇的同時,或許也正在理解法蘭克似乎也是在尋找答案,為何自己的母親拋棄自己他始終想不透,法蘭克是跟其他異能者完全相反的故事,他沒有家人保護,他也不理解這個行為,雖然做著壞事但他始終在探討內心,在豬排店內一觸即發的劇情,在羅州的喪禮上他問了她是一個好媽媽嗎?在對方給出肯定答案後,法蘭克的表情已經變了,好像無法理解又好像已經後悔了,最終在他首次退場前,他依舊在問著同樣問題,依舊在探討自己,法蘭克是悲劇下塑造出來的可憐人,看似普通的殺人機器卻有著深層探討意義在。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不只是法蘭克,閃電俠啟道的回憶,強勳的壓抑,都將這些配角描繪得非常具體,有幾幕印象很深刻,當啟道因為父親的原因休息一段時間復職後,一直以來他都覺得自己沒什麼用,不會有人在意他的內心想法,卻被奉皙上車後的一句問候給擊碎了心房,一直感覺有點排斥家裡的強勳卻在跟喜秀說了自己家也是開店的之後去跟爸爸道歉。

 

不管是主角們,配角們,因為這些故事讓這些角色變的有深度,也讓這些角色之間的火花與衝突變得更加好看,第七集最後停在奉皙第一次聽見美賢提起自己父親的事情而感到驚訝後結尾,正是接到後續過去線最好的開頭。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過去線:

 

我個人認為是整部劇中最好看的部分,過去線幾乎將所有角色的處事動機跟未來發展給演了出來,而過去線我自己認為可以分成兩個地方來看,也分別就是兩對父母,美賢斗植與張洙源黃智熙。

 

美賢跟斗植線代表了整部劇的過去大綱,他們的故事前前後後幾乎貫穿了所有過去故事,基本上所有過去線的故事都跟他們的故事有關係,也同時帶出了安企部的真相。

 

美賢跟斗植的戀愛是背負了過多的壓力與任務被迫在一起又被迫分開。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兩人的相遇像是意外又像是偶然,身為組織最不喜歡的人道主義者,美賢跟斗植一個用計假裝視力受損轉入內勤,一個處處留手,兩人都在自己內心與組織任務中間做出了艱難的決定,不知不覺中兩人對彼此產生了超過任務的情誼,因而走到了一起,但.這也讓兩人變成了彼此的弱點所在。

 

除了那種兩人迫於無奈分開有著遺憾的愛情,我很喜歡金斗植看似刺殺失敗回來找美賢的那段戲。

 

「因為我覺得我會死」所以金斗植最終還是回來探望了李美賢,而接下來金斗值的所有策畫,都是為了保李美賢周全,這一整段金斗植就是最好的編劇,而李美賢就是最好的演員,完美的演出了金斗植所撰寫的劇本,做到了全身而退,也讓後續金斗植有機會回歸。

 

同樣的後續在果園一個引誘敵人一個趁機逃走那裡也是因為相信對方並且當機立斷決定當下最好決策而讓後續奉皙還可以有機會長大。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美賢加斗植的組合不僅僅是呈現了兩人愛情的堅定,同樣也呈現出了劇中最高戰略的智商,同時,兩人也不斷地表現出善良的一面,美賢會去鼓勵金秘書,斗植對於一開始加入的張洙源就以真名對待,最重要的,帶出了安企部的邪惡,讓後續的發展更加複雜也更加有層次,安企部到底是好是壞又代表著什麼,閔容俊的老奸巨猾在這段故事當中顯得格外的可怕,尤其是「製造」牽絆的點子。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張洙源跟黃智熙是跟上面那對完全相反的例子,斗植美賢的社會地位較為高,甚至腦袋也更好,是在跟安企部不斷的鬥智中存活,張洙源這對不要說社會地位幾乎是最底層的人民,腦袋的智力鬥爭更不可能比得上上面那對,更何況,黃智熙只是普通人。

 

張洙源跟黃智熙的描述方式並不是湊在一起講的,他們各自有各自的一小段故事,尤其是張洙源的故事背景,是所有角色當中最豐富的。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第十集跟第十一集,張洙源的故事個人認為是這部劇最顛峰的一段,因為只會選擇做簡單的事情,被當作怪物但還是忠心的幫助老大,最終被背叛,殺回去報仇後躲藏起來,在路上因為路痴屬性所以找不到家,遇到了智熙的兩次幫助時說出來的那句話,我覺得是這個角色當時最為經典的一句話。

 

「我找不到路。」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這不只是顯示他做為路痴找不到回旅館的路,更是代表著失去了幫派生活,失去了打鬥這些簡單的方法,他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迷路了,找不到該去往何處也看不見未來。

 

但智熙的出現卻好像海上的燈塔般給了一盞明燈,或許就像他說的「武俠小說也是愛情小說」一路以來打殺的張洙源最終目標,還是抱得美人歸這條路。

 

因為救了智熙導致自己的位置曝光,最終引來了幫派追殺,張洙源這一整段的打戲不僅扎實又好看,甚至在許多時候也顯示了他這個人的人格特質,印象最深刻的打鬥畫面就是當兩台車相撞把張洙源夾起來時,張洙源依舊死命反抗的那裡,而因為張洙源這樣的人,黃智熙最終選擇衝入戰場幫助張洙源,在遇到追殺時願意說出她是張洙源女朋友共同承擔這個惡夢,在好不容易暫時逃脫時,張洙源說他曾經殺過人,智熙卻是選擇將他放開的手拉了回來並且說道你一定有你的理由。

 

張洙源不是不會痛,他只是恢復快,尤其是當時幫派種種的事情傷透了張洙源的內心,智熙的出現等於給了他止痛劑,後續他依舊找不到路,但,他已經找到了他人生的燈塔。

 

在安企部解散之後,張洙源的故事完美的反應出中年危機的景象,失去自我認同,一成不變的工作,生活沒了熱誠,也沒了後續目標,可是為了家的運行又要忍住,唯一不同的大概就是智熙的體貼讓張洙源面對外頭冷冰冰的世界後,回到家一樣的溫暖,但同樣的危機放在智熙身上也成立,老公沒了笑容自己也受到影響,想要懷孕但是卻屢屢失敗,開始自我懷疑,老公又不知道自己心願時的哀嘆。

 

智熙的體貼讓她不斷的禮讓並且不斷的支持張洙源,最終張洙源找回了自己,也在智熙把心中想法說出口後,兩人獲得了女兒。

 

每一次感應燈的亮光都是自己身後的人幫忙觸發的,也意味著她們是張洙源的後盾們,只不過,身後的最終卻少了一位。

 

在智熙離開後,張洙源那一段一鏡到底哭著去找智熙還因為路痴有點小迷路的那段簡直是這角色最催淚的點,明明那麼好的兩人就這麼被害的分開,柳承龍將張洙源這角色演得絲絲入扣,完美詮釋了所謂鐵漢柔情的一面,我看到很多人這麼說,看完整部劇覺得張洙源才是這部劇的主角,我想沒錯,正因為有柳承龍的演繹,才能造就出這個角色的人物豐滿度。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李才滿做為比較偏向工具人的角色,編劇一樣賦予了他簡單卻又有厚度的人物描寫。

 

李才滿沒有太多的情感戲,而是單一條線走到底,智能有些障礙的他,是名符其實的「兒子」傻瓜,幾乎將所有李才勳的事情當作首要,或許也是這樣,更加凸顯了他無惡意並且善良的一面,即便被張洙源逮住,醒來時第一時間是跟張洙源救小孩,並且如約回家。

 

而做為一個背景故事以父子情感為主的角色,他也很好帶出了異能遺傳這部分還有閔次長邪惡的後續,進而讓整個故事連接到未來線。

 

未來線:

 

前面所鋪墊的朝鮮勢力在慢慢地侵入,但在此之前,我覺得很重要的解除誤會的部分,美賢母子的誤會,奉皙跟喜秀的誤會等等,這些誤會的解除也讓這些角色更加親近,這也讓最終大決戰眾人凝聚的感覺更加深。

 

最終大決戰打鬥的部分當然是爽沒錯,畢竟這部的經費跟重點指導都很到位,喜歡打鬥的人一定可以看得爽,但,除了打鬥,最重要的還是人心的展現。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美賢的五感以為會是這個大戰當中最難發揮的,結果想不到她卻是整場拿到最多人頭的,那個聲東擊西打水龍頭,然後換到窗戶外頭一槍斃命便是這角色最帥的時候,那一句為了孩子我隨時可以變成怪物也讓這角色的母性光輝發揮到了最大。

 

李才滿跟張洙源可以說是兩個極端,一個是進攻最強,一個是坦克最強,但同樣,他們都是為了家庭而戰。

 

值得一提的是張洙源有一段跟權勇得互相你一拳我一拳的部分看起來很滑稽卻又好像過於男子氣概的比拚,其實這段有一點像是常見的摔角對決招式,搭配前面張洙源看霍克霍根的部分,或許也是在致敬摔角動作。

 

喜秀跟奉皙的覺醒,也是為了彼此跟家人,一個捨身擋子彈,一個領悟飛行原理,最終閃電俠的覺醒也是為了奉皙,就算只是凡人的老師,看見一直忤逆自己的學生還是奮不顧身的幫忙,被打得半死也不洩漏學生資料,大家都是為了想要守護的人而拼命,沒有任何一個人是為了自己。

 

那麼再來看看北韓那邊,比起以往許多作品一面倒的黑北韓人士,這次北韓人士被塑造成被高層政府利用加上被用家人威脅的棋子,他們只針對任務內的人士,想著家人,為了是自己朋友的秘密武器,甚至看到禁菸標誌就不抽菸,詢問小孩該怎麼處置,沒有壞人,大家都只是立場不同。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北韓軍官金德允便是這個組織中最有血有肉的人。

 

我很佩服的是編劇總是能夠用極短篇幅就讓一位角色變的立體,最終大決戰如果只是大決戰,那反而失去了前面鋪墊那麼多的意義,但是就是因為那些短篇幅的回憶,讓所有北韓人士幾乎都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理念自己的背景自己的立場,造就出了這場戰役的無奈與辛酸。

 

人民是無辜的,強迫犧牲的人才有罪。

 

用一句話就讓這個角色的內心跟價值體現出來,小孩不在計畫內,叫無辜學生你們躲好,關心下屬傷勢跟死狀,並且希望把恩怨結束在自己這一代,明明是一個出現沒有太久,甚至沒有太多打鬥高光的人,卻是一位那麼有血有肉的角色。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北韓集團是時代背景下的悲劇產物,他們甚至沒有太多實戰經驗就被推到前線被南韓異能者虐殺,即便最終最大反派,南北韓政府的異能者領導人都被殺死,該回家的回家了,找到新目標的也出發了,看起來是快樂結局,但這也只是暫時的,很快就有人上位,新的惡行會續下去,或許這就是永遠沒辦法停息的悲哀吧!

 

順道一提我很喜歡最終奉皙揹著美賢,對比前幾集美賢揹著奉皙那段,更能體現出在這些故事下,角色的發展與前後呼應。

 

最後說一下幾個有爭議的點,張洙源的眼睛無法再生我個人認為就是受傷組織可以恢復再生,但他會變成那個部位留下來的原樣,所以你如果把他的手切掉,傷口會恢復,但是手不會長出來,這也是為什麼張洙源當初切腹卻沒有把內臟拿出來,因為不會恢復。

 

張洙源怪力的部分應該可以說是不怕受傷而達成的強化肉體使用率,因為喜秀就很明顯沒有怪力,而能力遺傳是會完整遺傳的,前面雖然張洙源破牆很猛,但看起來應該也沒有在安企部訓練之後可以拆車門那麼厲害。

 

警衛在學校發生那麼多事情之後在幹嘛?我個人認為警衛知道裡面發生的事情,而他就是要這些事情發生,要裡面的南韓異能者處理北韓異能者,所以在一般警察到時攔住對方卻讓喜秀進去。

 

最大的吐槽點就是啟道每次把車開爛又可以回去工作吧!雖然是有鋪陳他的同事對他很好會幫他擺平,但還是也些許誇張。

韓劇 異能MOVING 劇評

總結

 

作為2023年被受期待的韓劇,《異能MOVING》並沒有讓大家失望,刻骨銘心的愛情,深得人心的人物刻劃,扎實的劇情,富有意義的台詞,拳拳到肉的打鬥場面,加上對於人物立場,內心,甚至政治局勢的探討,讓這部《異能MOVING》完成了一張幾近滿分的考卷。

 

各位演員們在這部劇當中的演繹也相當到位,將角色的心境與劇情上帶來的危機感 詮釋得非常好,不管你是誰的粉絲,只要他有演這部我都推薦你來看看這一整部劇。

 

《異能MOVING》改編編劇的漫畫,我自己也有查了一些資料跟其他人的討論,可以很放心地說這部作品應該不只可以讓原作黨喜歡,甚至還補全許多原作不足的地方,如果你是原作黨也大力推薦這部劇來看。

 

最後要說的是《異能MOVING》要素囊括眾多,結合了親情,愛情,友情,家庭,職場,政治,現實,科幻,反戰等等元素,這部劇評只能說的大概,詳細還是要大家看過之後去體會其中的細節之處,再回過頭來大家一起思考這部劇帶來的資訊跟精彩之處。

 

評分

 

雖然《異能MOVING》並不是我內心2023年最強最喜歡的韓劇,但依舊是一部表現非常棒,非常好看非常精彩的韓劇,若真要排那或許就是2023我第二喜歡的韓劇,最終,我給這部作品~

 

5/5分

 

以上就是這次我對於《異能MOVING》的劇評,如果有任何想討論或是糾正的也歡迎到下方留言,那我們就下次再見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孤寂幻月 的頭像
    孤寂幻月

    孤寂幻月的天地

    孤寂幻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